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教学运行 -> 正文

关于2012-2013学年春季学期选课通知

发布日期:2012-12-05    点击量:

关于2012-2013学年春季学期选课通知

各位同学:

2012-2013学年春季学期课程已安排就绪,选课系统将于2012年12月10日上午8:30至12月12日上午8:30开放,供同学们试选(请注意:可同时试选二专课程,试选记录将于海选前清除)。

本次选课共有3轮,开放时间分别为:

海选(第一轮):14周周三至15周周一(12月12日中午1:00---12月17日上午8:30);

抢选(第二轮):16周周一至17周周三(12月24日中午1:00---2013年1月2日上午8:30);

第三轮:2012-2013学年春季学期第1周周一至第2周周五(2013年2月25日中午1:00---3月8日下午4:30)。

希望同学们能熟悉、了解各自专业的培养计划,以执行计划和推荐课表为选课依据,科学、合理地安排修业计划和进程,做到不遗漏应修课程,循序渐进地修读有衔接要求的课程,选修跨专业课程时应注意备注说明及课程的修读要求,避免“选而不能修”的情况出现。

特别说明:

1.我们将于2012年12月12日(14周周三下午一)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对象为2011级本科生。凡通过水平考试的学生,可以免修大学基础英语(4)。最晚16周周一公布水平考试成绩,请同学们关注自己的选课情况,及时调整大学基础英语(4)课程;

2.通识核心课程在海选阶段和抢选周的周一和周二,学生最多只能选择一门;抢选周周三8:30以后放开,至第三轮选课,最多选三门。抢选周周五教务处对通识核心课程进行调整,对达不到规定人数的课程将取消;

3.请同学们注意,“海选周”“抢选周的周三下午五点之前”,部分课程将有“专业限制”,抢选周周三下午16:00—17:00将暂停选课,我们将进行“专业限制”的调整,当天下午17:00重新开放系统,取消专业限制;

4.第一、二轮选课期间有任何选课问题,请致电34206465-25/26;第三轮选课期间请致电34206403;

5.第十四周周一(12月10日)可以查询本学期期末考试安排;

6、附:“选课常见问题”、“物理实验”选课须知,供同学们参考。

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

2012年12月4日

选课中常见问题及解答

一、选课常识:

1.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选课?

答:同学选课在网上进行,只要能与校园网相接,可在任何地方,任何一台计算机均可进入选课主页(http://electsys.sjtu.edu.cn)进行选课。

2.选课密码会一直沿用吗?

答:每个同学的选课密码在本科四年当中是唯一的,所以务必请同学记牢;

3.选课密码可以修改吗?选课密码最多是几位数?

答:选课密码是可以由同学自己修改的。选课密码最多是十位。选课密码是同学进入选课系统的钥匙,为了确保自己选课的安全性,同学一定要注意保存密码,不要委托他人代为选课,也不要把密码告诉他人。选课密码不能使用“*”、“-”等特殊字符。

4.密码遗失了怎么办?

答:在每学期海选选课前一周的周三至周五之间可以凭“学生证”到教务处注册与学务中心查询。

5.选课共分几次进行?

答:选课共分3次进行。

6.何为海选选课?何为抢选选课?有何区别?

答:海选选课就是每个年级在每个学期的大约14-15周左右第一次在网上选择下一个学期的课程。海选选课之后隔一周的时间进行的第二次选课称为抢选选课。为保证每个同学获得同等机会,减轻网上负担,在海选选课时采用“人数不限,机会均等”的原则。海选选课结束后,工作人员根据“推荐课表(推荐班级)优先确定,剩余名额随机抽取”的原则确定各课程上课学生人数。落选同学进入抢选选课,在抢选选课中名额确定,先选先得。

7.两个或多个同学可以同时开多个窗口在同一个计算机上进行选课吗?

答:不可以。两个或多个同学同时进行选课时,将会出现选课结果混乱的现象,最终造成选课不成功。

8.可以让同学代选课吗?

答:所有的课程均不能由同学代选,很容易出现选错课或选错老师,导致不得不上的情况。

9.当输入学号和密码之后弹出的是另外专业的推荐课表,该如何办?

答:此时同学不要急于关掉该窗口进行选课,只要刷新一下页面即可看到自己专业的推荐课表。

10.《体育》和《大学英语》课程选择应注意什么?

答:因为《体育》课分男生项目和女生项目,须看清各项目要求后再选课;《大学英语》包括教改班、高起点班和普通班,其教材以及难度有较大差异,不可混淆。请同学务必仔细查看课程备注内容,根据现在上课的内容进行选课,万不可选错。选错这类课程会导致同学后继选不上合适时间的体育或英语课,或使学习上不连贯。

11.符合什么条件能上体育保健班?

1、患慢性病、伤残、病后恢复和个别体弱学生。

2、须提供校医院保健室证明,有效期为当学期。

3、保健班考核评分最高成绩为80分。

4、学期中间需转体育保健班(12周后不接受转入),须加由原任课教师意见(包括学习态度、已考核项目成绩、考勤情况和教师意见)。

12.何为专业推荐课表?

答:为保证同学在选课时课程时间不发生冲突,在排课时每个专业(方向)均提供了一种至几种选择方案,推荐给相应专业的同学选课时参考,按推荐的时间安排选课,能保证教学进程表中所有课程均不发生时间冲突。推荐课表上推荐的只是每一门课程的时间段,也就是说同一学时的同一门课程在同一时间段内的所有任课老师,同学均可以选择(除非有特殊备注的课程)。

13.如果不按推荐课表选择将会出现哪些问题?

答:专业推荐课表是在统筹学校资源的基础上有选择地把一些专业某一门课程定在一个时间段,而把另外一些专业的同一门课程定在另一个时间段,安排的过程中从学生人数到教师、教室都有一定限制,因此在第一轮选课结束之后我们是根据推荐课表以“专业优先”(推荐班级优先)的原则进行后台调整的。由于上述原因,不按推荐课表选择极有可能选不上自己要选择的课程。而在抢选选课补选时会出现以下两种情况:(1)必修课程的安排时间与自己已经选中课程的时间发生冲突,导致无法正常上课。(2)由于第二轮选课采取“先选先得”的原则,本专业必修课的名额被其他专业学生占据,导致无法修读必修课程。

14.如何选择培养计划外的课程?

答:同学输入学号和密码进入选课界面,然后选中任选课选项卡,然后到课程的开课院系以及年级查询后选择即可。

15.选择培养计划外课程会遇到什么问题?如果同学对计划外课程的内容及设置情况有疑问应该询问哪个部门?

答: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非本专业的课程。而这些课程往往是针对其他专业的专业课程,有可能需要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或是需要使用专业设备。同学可以在选课网培养计划处查询其它专业修读课程的大纲、简介或到相应开课院(系)教务班咨询。

16.可否为了选定某位老师而重新安排自己的课表?

答:我们在安排各专业推荐课表时根据开课院系的意见对任课教师进行了认真的配制,在每个推荐课表中师资力量是均衡的。如果脱离推荐课表只选择自己喜欢的“名师”,一是可能会造成时间冲突,必修课程无法选上;二是根据“专业优先”(推荐班级优先)原则在后台调查时会被刷下来,反而原有的机会也丧失了。

17.可不可以分几次完成选课?

答:海选和抢选选课都没有选课次数限制,只要选课可以提交,在选课开放阶段都可以更改、删除或添加课程。

18.提交前是否还需要检查

答:由于同一门课程会被安排在不同的时间,同一位老师会在不同时间进行上课。当同学选课时,很有可能会选错老师,或选错时间,所以在正式提交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自己的课程。

19.选完课以后不去上课或是不去考试会怎样?

答:如果同学选完课以后,所选课程(不论是培养计划内或是培养计划外的课程)的成绩将用来算积点,如果课程成绩为零,那么同学当年的成绩平均积点随之将会降低,会使平均学习成绩下降。

20.可以自行协商一下去另外一位老师那里上课吗?如果是同一位老师所上的同一门课程呢?

答:不可以。因为老师只能登入自己学生名单上的学生成绩,所以即使有老师接收学生上课,却无法给出成绩。

21.可以跨年级选课吗?

答:原则上是可以的,但每门课程都有一定的先后衔接,请同学在选择之前认真了解该课程的具体内容及需要的先修课程等,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量力而定,一旦选定,必须修读。根据以往经验,只有少部分学生能顺利完成跨年级课程。

22.在抢选选课中找不出适合自己的时间了该怎么办

答:如果您所有的课程都是严格按照我们下发的推荐课表选择的,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有同学选错课程以后还没有退出,请等我们及时调整后再选课。如果同学不按推荐课表选课,就有可能无法选上必修课,请同学们在选课时三思。

23.可以把本专业的课程安排在同一间教室或同一栋教学楼?

答:由于各栋教学楼的配置不一致,各门课程的设施要求不一致,各个专业的合班情况不一致,以及有些教师分别为几个院系任课,考虑到这些因素,很难达到让所有学生在同一栋教学楼上课。但是我们会尽量减少上述情况。

24.选课结束以后还有必要到网上查询自己的课表吗?

答:同学在二轮选课结束以后需要查看自己的选课课表。同学在开学初时必须上网再查看自己的课表看是否有所变动。因为教务处可能会对部分课程作一定的调整,同学根据调整情况确认自己的已选课程情况与上课时间、地点、教师。

25.如何取消已选定的第二学科课程?

答:先找到此门课程,然后点中此门课程的“课程安排”选项卡,点击页面下右方的“取消选定”选项,最后点击“提交选课”,选课提交成功以后,此门课程的选课既被取消,但必须再查询一下自己的课表,以便确认该课程是否被取消。

26.如何理解重修课程?

答:无论何类课程,只要是相同代码的课程,修读第二遍,就是重修课程(既使是及格的课程)。

二、2012-2013学年春季学期物理实验教学通知

1.每个实验的学时安排:3学时;

2.第二周为物理实验的绪论课,开学第一周会将上课时间及教室安排的通知发放到各班信箱,请班长通知;同时在http://pec.sjtu.edu.cn网上也会有相应通知;

3.只需在第16周前修满所需学时即可;

4.“网上选课”网址为http://pec.sjtu.edu.cn,采取注册方式(第一周接收学生注册),请及时关注“物理实验中心”的“公告栏”通知;

5.请每位同学在选课时,留出3学时的物理实验课时间,实验课上课时间有两个时间段,具体安排为:第三周至第九周和第十周至第十六周。

6.实验课分二次选,第一次必须进入学校选课系统选入该课程,第二次必须进入物理实验选课系统选实验项目。

(选课网上显示实验时间为虚拟时间,实验具体安排进入物理实验中心选课系统确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