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学生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面向学生的通知 -> 正文

第二轮202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夏令营讲座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07    点击量: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特举办暑期数学建模系列讲座。具体安排如下:


系列讲座1

时间:712日,13301500;地点:理科群楼6号楼706

主讲人:宋宝瑞 教授

计算数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退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组委会委员。连续二十多年指导学生竞赛、参加赛后评阅,曾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题目:数学建模竞赛论文的写作方法

通过阅读和点评几篇交大同学近年来的参赛论文,针对竞赛论文的评阅要求,讲解数学建模竞赛参赛中的审题、解模方法选择、论文写作等方面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系列讲座2

时间:712日,15151645;地点:理科群楼6号楼706

主讲人:杨志国,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曾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于美国普渡大学担任Golomb 访问助理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数学,在相关领域的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题目:数学建模中常用的数值方法简述

在此次讲座中,我们将结合往年数学建模竞赛例题,介绍几类比赛中常用的数值计算方法,如模型的求解与优化方法、数据处理与挖掘的若干拟合方法、深度学习方法等。



系列讲座3

时间:713日,13301500;地点:理科群楼6号楼706

主讲人:鲁习文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

博士,教授,博导。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和继续教育学院与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并兼任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委员会主任、上海运筹学会监事长、上海市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国际运筹学联盟(IFORS)教育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排序理论与算法、优化理论与应用、数学建模。先后在荷兰 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美国 Lehigh University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和香港理工大学等访问和工作。先后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等。

题目:优化模型与建模案例剖析

介绍数学建模竞赛中常用的优化模型;分析全国本科生数学建模竞赛B题,并对其建模类型与方法进行剖析;建模案例剖析-智能RGV的动态调度策略-CUMCM 2019B题和穿越沙漠游戏问题的数学建模-CUMCM2020-B题。



系列讲座4

时间:713日,15151645;地点:理科群楼6号楼706

主讲人:任桐鑫,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2018级硕士生。曾获2018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2019年深圳杯特等奖,2018年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现留任学生创新中心教师,负责数学建模等竞赛相关工作。

题目:往届参赛经验分享之一

培训数学建模常用的LaTeXMATLAB软件使用方法,并发放模型、写作、数据可视化等赛前自学材料。


系列讲座5

时间:714日,13301500;地点:理科群楼6号楼706

主讲人:李吉有 北京大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论及其应用,代数组合与编码理论。《数学的天空》作者之一,通识课《数学的天空》授课教师之一。曾获上海交通大学烛光奖一等奖;曾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称号。

题目:数学建模中的决策论方法简述

近年来,数学建模竞赛题目多次涉及到了决策、选择和博弈等知识点。我们将介绍博弈论的历史背景和数学基础,包括纳什均衡、动态博弈等。我们还将介绍社会选择理论背后的数学理论。


系列讲座6

时间:714日,15151645;地点:理科群楼6号楼706

题目:往届参赛经验分享之二

邀请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奖团队,结合2020年国赛A题,分享参赛经验,包括前期准备、建模思路、时间安排、写作技巧等。

主讲人1白志威,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主修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吴文俊班),辅修专业为华东五校“AI+X”,2020年数学建模国赛全国一等奖,2021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M奖,两次获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链家全国LINK挑战赛总决赛第二名。


主讲人2:卢雨馨,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0年数学建模国赛全国一等奖,2021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M奖,PRP“疾病传播动力学分析”获评校级优秀项目。


请有意报名的同学复制链接填写问卷:https://www.wjx.top/vj/Y26wgFv.aspx


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学生创新中心数学科学学院分中心

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