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首期本科教务管理人员职业赋能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23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教学与教务管理工作,构建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求相匹配的高效能本科教务管理队伍,学校举办首期本科教务管理人员职业赋能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于20211222日在闵行校区举行。

本次研修班由学校教务处、人力资源处、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终身教育学院协办。副教务长吴静怡、教务处处长杨颉、人力资源处处长赵震、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终身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昕荣,各院(系)本科教学副院长、教务办主任,研修班固定学员、教务导师,教务处、人力资源处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90余人参加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教务处副处长仝月荣主持。

吴静怡作开班致辞。她表示,在新的历史节点,学校进一步明确建设“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大学的发展定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卓越创新人才的发展目标。教务员不仅是教学的管理者,更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本次研修班将系统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技能,全面提升教务员综合素质,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的决心,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静下心、埋下头,全身心投入学习,真正做到“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赵震在讲话中希望参训学员把握好培训机会,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日常教务管理工作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融合起来,为打造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贯彻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提供坚实有力的教务管理服务保障。

仝月荣介绍了研修班培训方案。她表示,培训的重要目的是为教务管理队伍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在学习互鉴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也为教务管理人员的职业发展赋能;研修班将通过小班化、精细化的教学安排提升培训效果。培训将与课题研究相结合,通过培训实现以学习促研究、以研究促管理的目标。

为全方位提高学员学习成效,聘请了校内五位经验丰富的“教务导师”带领学员们一起学习,并为他们的职业发展答疑解惑,传授经验。王丽伟、李昕荣为教务导师颁发聘书。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郁美娟作为“固定学员”代表发言。她介绍了自己近三年来在教学管理岗位上工作的心得,并代表参训学员表态,一定珍惜此次机会,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用有所果。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袁敏作为“教务导师”代表发言。她向参训学员提出工作建议,并希望大家发挥特长,在本职岗位上创新思路、有所思考,用心做好教学管理工作,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添砖加瓦。

本次培训班主要针对各单位从事本科教务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和院(系)本科教学秘书。研修班课程体系包括基础模块、进阶模块、交流模块以及实践模块等,培训时长一年。采取“固定学员+临时学员”的组织模式,“固定学员”主要为从事本科教务工作年限不足3年者。通过培训,使本科教务管理工作者更深入地了解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本科教务管理队伍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