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9    点击量:

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22416日,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承担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 在“云端”举行成立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交大副教务长吴静怡、教务处处长杨颉,交大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副处长钮晓音,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书记郭莲,交大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口腔医学院各实体教研室负责人参加会议。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井冈山大学口腔医学系的领导及骨干教师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交大口腔医学院副院长王丽珍主持。

胡翊群副院长首先祝贺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是交大医学院唯一获批项目,虚拟教研室是教研组织形式的新尝试,要努力将该平台建设成为特色鲜明、高质量的教研平台。张志愿院士则分别对各合作单位提出了鼓励与要求,希冀各参与单位“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共同组建高质量团队。

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蒋欣泉教授宣布虚拟教研室成立并介绍教研室基本情况、工作内容、整体构思及建设目标,他表示将继续发挥交大口腔双一流学科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探索口腔课程群综合教学新模式,共享资源,建设一流团队,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口腔实训中心主任唐子圣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接下来工作计划和安排,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内容和三年建设规划进行了阐述,尤其提出了要利用虚拟教研室优势,勇于解决“卡脖子”的教学问题,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各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主要成员负责人在会上分别进行发言。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徐艳院长以“创新、融合,培养卓越口腔医学人才”为主题,介绍了该校教学情况,并表示相关的建设目标及内容与虚拟教研室建设内容的很多方面相一致;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赵今院长提出,虚拟教研室平台的建设能够促进各大医院、高校共建共享,合力培养口腔医学人才;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廖红兵院长从“东盟”合作交流角度展开,对今后虚拟教研室工作的成功开展表示了强烈的信心与决心;井冈山大学口腔医学系李伟主任表示,虚拟教研室平台不仅能够培养高水平口腔医学人才,更能够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相长,互惠互利。

“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由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领衔,各合作单位均是所在省自治区口腔专业领先单位,是国家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和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与考官培训基地,具有多门省自治区一流课程和虚拟仿真实训条件。与各单位合作也是“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中国-东盟”、“革命老区、对口帮扶”战略发展的体现。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内容主要体现在建设课程群新模式、搭建共享平台、组建教师团队、加强教研合作、扩大影响力等。在基于实体教研室的已有教改成果、国内外交流合作经验的基础上旨在实现两个建设目标:发挥交大口腔的国家双一流学科、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助力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协同共享提高口腔医学的教学质量和水平;融合现代技术与实践教学,探索口腔课程群综合教学新模式,共享各院校优势资源,加强教研合作,以期建设一流口腔医学课程团队,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会议的最后,邵莉处长、杨颉处长、吴静怡副教务长分别做了总结发言。邵莉处长对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提出期盼,并表示会一如既往支持口腔医学人才培养!杨颉处长对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提出了“三个期待”,在广交朋友、扩充资源的基础上,发挥特色优势,推广口腔医学教育的影响力。最后,吴静怡副教务长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对于“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这一交大唯一获批的课程()教学类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将提供人力、财力、物力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欢迎合作院校间常交流、多沟通,共同打造好“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协作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首批课程()教学类试点建设项目。虚拟教研室将围绕以培养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并举、有灵魂的卓越口腔医学创新人才为己任,构建国际一流口腔课程体系,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积极探索本科生、长学制及研究生教育,有效衔接住院医师规专培,打造同质化高水平青年医生,实现新型教学模式转型,为创新教学模式提供有力支撑。


口腔医学课程虚拟教研室 供稿

 撰稿人:陈丹、殷实 拍摄:殷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