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28    点击量:

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虚拟教研室

启动大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423日,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以及37家成员单位代表近200人参加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首批试点建设的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虚拟教研室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会议分别由学院副院长陶庆和院长助理郇昌鹏主持。


开幕式上,吴静怡首先对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虚拟教研室是学校目前5个虚拟教研室之中唯一的教学研究改革类,并已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模仿的教学模式,研发的英语水平考试被多所高校采用。未来学校也将在建设经费和教改立项方面给予支持。

丁剑表示,学院牵头成立的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项目入选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标志着我校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期待该虚拟教研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展现各成员单位的特色,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秉承协作共享的建设理念,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教研模式,协同打造精品大学英语教育资源,服务各成员单位高校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在工作研讨阶段,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常辉介绍了建设思路。他从我校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历程、前期主要工作和新教研室建设组织架构、核心建设目标和内容、工作开展形式等方面做了介绍。未来将依托虚拟实验室建设,通过学教测一体化模式,带动成员单位大学英语教育质量和效率整体提升,为国家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专家朱正才教授介绍了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核心理念,以及虚拟教研室建设核心理念,强调课程思政育人和教学效率是大学英语教学两个核心任务。

专家发言第一阶段主要探讨大学英语发展面临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做了《四新与新基建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育》的发言,认为当前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教学难以满足四新建设需求,课程质量和技术水平有待提高,而其根源在于大学英语师资队伍建设。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程向莉介绍了本校的“产出导向听说优先的教学模式改革研究”,分享了改革中的成效与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雪介绍了本校以服务“新工科”建设为导向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专家发言第二阶段主要探讨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及智能技术的应用。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竺博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如何助力各类英语测评和考试。蓝鸽集团产品负责人沈杰演示了智能化学业水平(小测验)考试系统。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潘海英介绍了本校“学教测”建设的现状与问题。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宏俊介绍了本校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突出测试对外语教学的反拨作用。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贾蕃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在西南交通大学的实践与探索,重点介绍了水平考试的反拨效应。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宏介绍了本校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并介绍了本校学生参加上海交大组织的大学英语水平考试联考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积极探讨如何把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融合到本校的大学英语教育,如何把“学教测”一体化教学改革模式融合到本校的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