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2年全国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7    点击量:


2022年全国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召开


为强化全国生物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研讨,加强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及各校生物类教学院长、生物技术专业负责人之间的学习交流,发挥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作用,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于2022924日以“钉钉在线会议”的形式,成功召开“2022年全国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本次研讨重点聚焦于农林类高校、师范类高校的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113人参加了此次在线研讨会。本次会议由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陈峰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首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与医学事业部主任吴雪梅编审致辞。吴雪梅对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所取得的成绩表达了赞赏,对虚拟教研室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希望虚拟教研室能够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向上与专业类教指委形成互动,向下与各校各专业形成对接,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提供优质的互动交流平台。



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炜教授以《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为题,结合南京农业大学的整体做法,阐述了知农爱农的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思路,以及该校的具体做法与成效。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晓雪教授以《厚基础、重实践、落学科东北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为题,分析了该校生物技术人才培养的整体做法和其背后的育人理念。两个报告给与会者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两校的相关理念与举措不仅对农林类高校、师范类高校的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具有指导意义,也对综合类高校、理工类高校的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自由讨论交流环节,与会者气氛热烈,对两位报告人分别提出了不少问题,报告人也一一进行了解答。大家一致认为,专业类虚拟教研室应该更多地组织这类人才培养研讨会,加强各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东西部携手共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讨会结束后,应与会者的强烈要求,两位报告人在教育部“虚拟教研室”APP的“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群”里共享了PPT,会议全程视频也已经通过“钉钉闪记”的形式在群里共享,方便未参会人员随时回看视频录像或阅读文字记录,充分体现了“虚拟教研室”APP的在线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