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自然科学组(理学类专业)现场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23-01-04    点击量:

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自然科学组(理学类专业)现场展示活动


20221218日,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自然科学组(理学类专业)现场展示活动成功在云端举办根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的通知》(沪教委德〔2022〕14号),本次大赛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承办

上海市教委领导、上海市德育处领导、评审专家等一同出席了专家评审预备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致欢迎辞,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评审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与由衷的感谢。吴教务长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课程思政改革经验,并希望通过本次展示活动,激发广大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搭建一个交流课程思政改革育人经验、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

99210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提到本次展示活动一个重要思路就是要将课程思政落脚到课程,反映到课堂,体现到质量,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希望老师能够做到“两个讲清楚”:一结合本校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讲清楚本门课程挖掘提炼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二围绕人才培养方案设定课程体系,讲清楚本门课程的课程思政目标与整个专业课程体系所要达成的课程思政目标之间的关系,体现与其他课程的联动与协同。

9E8FA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牛宇戈向与会评审专家汇报了本次活动前期组织工作,并介绍了现场评审规则。

出席本次活动会的还有上海市教科院德育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丹、副处长朱燕民、副处长胡艳丽、副处长仝月荣。

D9183


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关于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精神,进一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遴选发现一批优秀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彰显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风范。

本次展示活动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共设置自然科学组(理学类专业)、自然科学组(工学、农学、医学类专业)等7个组别。经过校赛选拔环节,共有来自17所单位推荐的22门课程参加自然科学组(理学类专业)展示活动。

C54F8


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包含教学设计案例展示和现场展示两个部分。教学设计案例展示为通讯评审,已于12月初完成。本次现场展示为现场评审,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内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阐述课程思政设计思路方法,充分展示了上海市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课堂教学成果,为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树立了优秀的标杆和方向性指引。

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通过以赛促教,有效地为上海市高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风采的契机,对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