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度通识核心优质课程颁奖典礼暨教学经验分享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19    点击量: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度通识核心优质课程颁奖典礼暨教学经验分享会举行

20191118日,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度通识核心优质课程颁奖典礼暨教学经验分享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504会场举行。本次分享会由教务处与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副教务长、教务处长吴静怡教授出席并致辞,来自全校18个院系、所的30余位老师参与此次活动。分享会由教务处副处长林彦教授主持。

    通识核心优质课程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学校通识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发挥优质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优质通识核心课程遴选过程中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完善评审程序、提升立项标准。为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梳理课程标杆,学校坚持开门评审,邀请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校内外通识名师从严把关。2019年度的通识核心优质课程评选活动由院系自主申报17门课程,经过初审、专家初评、教学示范课环节,最终选出4门优质课程为本年度获评课程,副教务长吴静怡教授为获奖老师颁奖。颁奖仪式后,四位老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设计学院的韩挺教授以《科学和艺术:面向创新的设计思维通识课程建设探索》为主题,重点分享了如何通过融合科学与艺术两大领域激发学生创造力的经验。韩老师注重引导学生打破科学与艺术之间的藩篱,兼顾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鼓励学生在不断试错中取得精进与突破,实现更美的创新。

凯原法学院的张绍谦教授以《法律通识课应当重视培养学生的法律素质》为题,阐述了如何在法律类通识课程中实现完人教育理念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张老师始终践行“四位一体”育人理念,以造就治国英才为目标,培养学生正确的法治理念和意识

人文学院的刘元春副教授以《中文类通识课构建沉浸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为题,阐释了其如何以汉字为媒介学生帮助重新思考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意义。刘老师精益求精,从每一个细节优化课程质量,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学生领略汉字的奥妙与魅力,全方位培养学生成为“有趣、有理、有品、有用”之人。

人文学院的张中良教授以《引导学生认识现代中国与人性世界》为题,从了解学生现状,提高教学效应”、“引导学生深化对历史与人性的认知”、“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三方面主题导向,深入分享了其不断提升课程质量的经验与感悟。张老师以现代小说名家名篇为载体,设置不同主题帮助学生通过文学作品领略和体悟人性、提升文学审美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四位获奖老师的精彩分享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和踊跃互动,突显了我校通识优质课程的引领性和示范性,也再一次展现了我校通识教育的建设成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