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研究办 -> 正文

全国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0    点击量:

全国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全国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于4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大会通过教育部“虚拟教研室APP”视频会议在线上举办。与会高校包括参与申报全国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17所高校,以及后期加入虚拟教研室的21所高校;与会人员为各高校生物类学院院长、教学院长、生物技术专业负责人等共计83人。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首批试点建设的“全国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承办。

此次启动大会开幕式上,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杨颉处长开幕致辞。杨颉对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指出虚拟教研室的成立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形式,专业虚拟教研室是专业改革探索中先试先行的重要方式,期待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能在全国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吴雪梅主任与会并致辞,她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及相关创始高校都是生物技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单位,在本专业的改革与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本次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建设试点名单,是对大家过去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大家进一步探索的高度期待。高等教育出版社是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合作申报单位,将在未来积极支持本教研室开展各类研讨、交流、培训和教材出版等工作。最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冯雁常务副院长代表承办学院致辞,她向与会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期待本虚拟研究室以一流专业为依托,加强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提升教学研究的意识,凝练和推广研究成果,争取成为全国标杆虚拟教研室。



在工作研讨阶段,五位教授分享了专业建设方面的思路和实践成效。首先是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陈峰教授介绍了全国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思路与工作设想。其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勇教授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的建设与思考》为题、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森教授以《北京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与实践》为题,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专业改革思路、成效与特色。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菊芳教授以《从基因组科学创新班到专业创新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分享了该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与思考。云南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刘雅婷教授以《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升专业育人质量》为题,从课堂教学、课程改革入手,分享了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实践与思考。

在自由讨论阶段,与会者纷纷踊跃发言,对虚拟教研室的工作范围、工作形式、活动频率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全国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最后,大家形成共识,将同心同力,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形成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推动和加强生物技术专业领域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协同共建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知识图谱、教学视频、电子课件、习题试题、教学案例、等优质资源;开展常态化教师培训,发挥知名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而把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打造成标杆性的虚拟教研室。


据了解,教育部于近日公布了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共439项。在建设范围方面,分为校内、区域性、全国性教研室;在建设内容方面,分为课程(群)教学类、专业建设类、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教研室等类型。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共获得建设试点6个,分属课程教学类、专业建设类、教学研究改革类三种类型。“全国生物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是首批试点建设项目之一,是全国性的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撰稿 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