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研究办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6    点击量:

关于组织申报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的通知

教务处[2022]15号


各学院(系),相关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指南》、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和上海市《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为深入推进各学院和教学单位课程思政工作建设,充分发挥各门课程育人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推动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指导,坚持从高等教育“育人”本质要求出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发挥广大教师承担思想工作的主体责任,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建设目标

“课程思政”其实质不是增开一门课,也不是增设一项活动,而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课程应将交大“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贯穿到教学目标中,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建成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示范性课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培育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三、建设内容与要求

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主要面向公共基础课、专业课、通识核心课、实践实验课,各课程需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结合实际,各课程应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和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规范。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1.形成一节具有思政教学深度的教学设计

课程选择一节代表性教学内容细化成具有思政教育点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除专业知识、专业能力要求外,还需要有明确的德育培养目标。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设计丰富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对思政教育内容有深刻的体验和认知。

2.形成具有课程思政融入点的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对照《上海交通大学专业课程思政目标对应表试行版》,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在课程目标和课程教学内容中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充分体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3.建立一组蕴含思政融入点的教学案例库

建立一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各课程应选编3-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案例可采用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形成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整理汇编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4.开展体现课程思政育人理念的公开课

教师通过教学研究与探索,在课程目标、实施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突出“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并将凝练的教学改革经验运用到课堂教学中。项目建设期内,需至少开展一次公开课活动或至少次在校内外组织的研讨会等会议上推广交流项目成果至少拍摄一个1课时的课程微视频和一个10-20分钟的说课视频。

5.制定以育人目标为导向的教学效果评价标准

探索课程思政育人教学效果评价标准。各课程应根据课程性质、授课内容和教学过程等特点,制定本门课程思政育人的教学效果评价方法,并在实践中及时总结调整。


四、申报要求

1.申报对象:主要面向公共基础课、专业课、通识核心课、实践实验课(思想政治理论课除外),且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或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须有教学任务。

2.课程负责人应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原则上应具有两年以上本科教学工作经历,教学水平高,学生评教好,且主讲该门课程两轮次及以上。每位教师限申报1门课程,申报人不得同时兼多个项目的主持(参与)工作。

3.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联合申报课程。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或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人员作为课程参与人,共同参与课程设计、教学大纲编写、教学指导等。

4.申报数量:按照“一专业一精品”的思路,学校每个国标专业可最多推荐1门本科课程,没有本科专业的学院和直属单位可最多推荐1门本科课程,实现学院(系)和专业全覆盖。

原则上已获教务处2017、2018年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及教学发展中心2021年和2022年春秋学期课程思政专项基金立项的本科课程应建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不再重复申报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

5.申报材料:申报人应认真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申报书,交给单位教务部门审核汇总。各单位应高度重视,结合各自规划,认真组织做好此次项目申报工作及材料汇总提交工作。

6.申报时间:请各单位收齐项目申报书后,填写汇总表,于2022年5月13日前将项目申报书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J931011@sjtu.edu.cn


五、管理与验收

1.学校教务处会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在教务处网站公示。

2.获得立项的课程项目将给予经费支持,各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

3.各单位应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培育项目纳入专业建设予以配套经费支持,根据项目建设要求加强过程检查与项目推进。

4.学校将对各培育项目进行质量跟踪,会择期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通过验收的认定为“上海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择优推荐申报上海市、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5.各项目结项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1)一套教学文件(含教学大纲、教学设计);

2)一份项目实施总结报告(含3-5个典型教学案例),鼓励发表教学研究论文;

3)1个微视频和1个说课视频。

4)参加课程思政研讨交流的照片、新闻等。

5)其他相关教学研究成果。


特此通知。


附件1.上海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申报书

附件2.上海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


 上海交通大学

                                                                                                 2022年4月2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