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研究办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会(第二期)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17    点击量:

上海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会(第期)

成功举行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课程建设质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帮助广大教师深刻理解一流本科课程的内涵,做好校级、市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申报工作,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10月13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开展第二期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了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于冰沁、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全英文)负责人高晓沨、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做分享,来自全校28个教学单位和附属医院的近200位老师参会。

余建波老师对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政策和上海市历年获批课程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分析了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全英语等六类一流课程的特点,并结合具体的课程案例为广大教师讲解了如何准备市级一流课程的申报书和附件材料,帮助教师深化了对一流本科课程的认识。


于冰沁老师以《风景园林简史》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例,分享自身的课程建设和申报经验。她在讲座中介绍了“三阶+四化+三省”混合线上教学资源,整合线上课程资源,构建线下虚拟仿真案例库,依托课程互动程序融合课堂与线上资源,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营造一个全周期高互动的学习社区。


高晓沨老师以全英语示范课程《算法与复杂性》为例,分享了一流本科全英语课程建设的思路、方法和心得。她从全英语课程建设、上海市一流全英语课程申报书填写和附件材料注意事项等方面,对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大纲、教学组织、教学评价、课程思政融入、课程特色等方面的撰写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本次案例分享会提高了广大教师积极做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认识,为学校全面提升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课程改革与建设,积极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能力和课程育人水平以课程质量提升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