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研究办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会(第三期)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21    点击量:

上海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会(第期)成功举行


10月20日下午学校教务处组织开展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会第三期在线课程专场,旨在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速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次活动邀请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教育技术中心刘秀以及来自三家在线课程视频制作公司的老师做交流分享,来自全校近140位老师参会。

余建波老师从慕课在全球的应用情况、国内在线教育的发展和慕课平台的建设、教育部“智慧教育”平台的建设与应用,在线课程的教学设计、课程制作流程等几个方面进行分享交流。余老师深入解读了在线课程建设的基本要素和拍摄视频注意事项,帮助老师理清在线课程建设思路。

刘秀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摄制好在线课程视频,介绍了学校前五批在线课程视频摄制情况,并结合具体的拍摄案例对在线课程视频的拍摄内容进行了解读,同时对参与在线课程建设的老师提出五点建议:观摩在线课程视频,找准自己课程定位;重构课程结构和知识点;准备好拍摄知识点PPT和讲稿;试拍样片确定形式;了解视频摄制流程合理规划课程上线安排。

随后来自融合出版中心的腾飞、超星集团的王海峰、上海一集的金亮三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在线课程视频资源的制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三家摄制公司后续将为学校第五批在线课程立项课程做好后续拍摄工作。


本次分享交流会针对性强,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方法实用,对于帮助教师明晰在线课程建设思路与方法,了解在线课程视频拍摄的注意事项及要点,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后续学校将继续加强相关培训工作,增强我校教师运用信息化教学技术的能力,扎实推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推动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成果进课堂,提高我校在线课程建设水平,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在线课程,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构建一流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