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情况 -> 正文

教务处第三党小组开展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主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0-12-25    点击量:

教务处第党小组开展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主题学习

 

20201218日中午,教务处第3党小组于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共同学习和讨论了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1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小组5位党员同志和办公室的4位无党派同志都收获颇丰,并做了发言交流。

作为党小组组长的刘昭老师首先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丛峰老师谈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理想信念和追求,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是聚集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和共赢的梦。为了能达成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美好中国梦,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安居乐业、世界的和平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田夏表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国人民的梦想。党的十六大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五位一体的全面进步,其中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是每一个教育工作的使命。教育工作者具有推进科学进步、文化传承的使命,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步一个脚印落地。张杨老师也谈了自己的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到 “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和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行动指南,这也是新形势下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新理念,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回应,是着眼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铸魂工程。鲁莉老师对习近平主席这些讲话深有感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无党派同志针对本次主题学习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发言。他们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的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要学习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认识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要坚定信念、增强自觉、实现自强,要在各自的领域和岗位上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坚定信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

通过本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老师们都表示对于高校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希望再有机会共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