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上海交大党委常委会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日期:2017-04-27    点击量:

4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决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会议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明确重点,扎实推进。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年度安排和工作计划。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党员同志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准,做合格共产党员。

姜斯宪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的发展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核心要求,强力推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把一些原来看起来没办法做成的事情做成了,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党内组织生活不断庄重起来,严肃起来了,但是不能松懈下来,一松懈就退回去了。要聚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整合校内外师资资源,充分挖掘校内高层次人才给中心组授课,不断促进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质量的提高。

姜斯宪强调,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选好配强各级党组织书记,尤其要强调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党委常委要带头给支部书记做报告、上党课,最重要的是让支部书记意识到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既然当了支部书记,就在全校从严治党的工作负有一份责任。要着力增强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的能力。要在资源配置上向支部倾斜。在党费使用上,交大要积极探索、努力带头,加大党费下拨到支部的力度,加大补交党费的返还力度,2016年以来全校党员补交的党费主要要用于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同时要加强指导、规范使用。

姜斯宪要求,要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要做好台账记录;按照中央部署,要在全校推广主题党日活动,党日活动可以和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结合起来开展;全体党员在政治上要不断增强要求,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紧扣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使命,着力发挥核心、带头作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部署。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以及有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