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

发布日期:2021-04-20    点击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厦门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大学。100年来,学校秉持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立校志向,形成了“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打造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100年来,学校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先后为国家培养了40多万名优秀人才,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各界反响】 教育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 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专题座谈会4月16日,教育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专题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厦门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 学、闽江学院、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 100 周年的贺信,是在“两个百年” 交汇、“十四五”开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重大 历史节点上给高校的贺信,充分肯定厦门大学百年来的办学成就,对厦门大学未 来发展给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也为高等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起 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 多所高校的校庆致贺信,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贺 信,意蕴深远、内涵丰富,既是激励鞭策、也是目标导向,既是理论指导、也是 实践要求。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立德树 人根本任务、特色发展重要要求、改革创新根本动力、服务国家发展重要使命。 会议强调,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 大战略判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贺信精神,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 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方位对高等教育的新 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建 设高质量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深入推进教育融合发 展,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会议要求,要坚持在落实中开局,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狠抓高等教 育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确保高等教育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落实落地 见效。要编制执行好“十四五”规划,切实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 科学性、实操性,同时要把落实作为规划编制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 署。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贺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 要内容,综合把握、一体推进。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和完善高校党委 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体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巩固深化巡视整改落实。 会上发布了《关于共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的倡议书》。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思想政治工作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