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通知通告 -> 正文

2023年度电院数学建模培训营“美赛”招生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6    点击量:

一年一度的美国大学生数学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简称“美赛”)即将拉开帷幕。为了更好地服务参赛同学,提高大家的建模能力,电院2023年数学建模培训营再次启动,为参赛选手提供优质培训辅助报名队友匹配等服务。在提高参赛学生数模能力的同时,助力大家更加专注地参加比赛,欢迎欢迎全校范围内的广大同学加入我们(无需基础、不限专业、推荐跨专业组队)!

01美国大学生数学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

美国大学生数学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简称“美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竞赛模式为通讯式,由3名学生组成一个队伍,在4天内根据具体工程问题进行形式化描述、建模求解、数值实验等多个步骤,并以科技论文方式提交最终成果。

2022年,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印度等多个国家与地区共27205支队伍参加,包括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学生参与此项赛事角逐。

数学建模竞赛具有明确的实际应用背景,希望培养大学生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通过训练和比赛,同学们还能在团结合作、科研能力、以及学术论文撰写等方面得到有益锻炼。比赛也有助于发现自己兴趣和专长,找到未来发展方向。

02数学建模培训营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电院“数学建模培训营”已经成功举办多届,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高晓沨教授指导,电院团委、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学生创新中心、图书馆负责组织和后勤工作,同时也获得了校学生处、致远学院、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密西根学院等多个单位的帮助,致力于营造良好的数学建模氛围,通过师生一起学习、交流开展活动,培养和选拔高水平的队伍参加国际顶级数学建模竞赛,提高学生运用数学和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培训营自创立以来屡传捷报,成果卓著。累计指导学生1700余队(5100余人次)。累计斩获美赛17项特等奖(包括6项冠名大奖和COMAP Scholarship Award)、51项特等奖提名和204项一等奖;国赛中斩获2018年本科组唯一的最高奖项“高教社杯”(概率0.0026%)和2020年本科组三大奖项之一“知网研学奖”(概率0.0024%),实现了上海交大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性突破。在研赛中斩获2022年赛事最高奖项“数模之星”(概率0.017%)全国季军和冠名创新奖“华为专项奖”。

03培训介绍

时间:培训将在11月底开始。本学期将开展共计4-5周(12-16周)的线下培训。之后寒假将开展线上培训。在比赛开始之前,将连续几天备赛冲刺培训,并进行全仿真模拟考试。

内容:培训内容涵盖模型专题讲解、真题剖析、写作指导、顶奖经验谈等方面,力求涉及建模比赛的各个分工与细节,实现包括建模、程序、写作、可视化等多个部分的滚动式知识点讲解。临赛前,培训营将组织仿真模拟训练、布置个性化作业,让培训营同学能够在比赛前更好感知比赛氛围,熟悉流程,锻炼建模能力。在培训的同时,培训营建立QQ群,便于参训同学自由交流,共享资料,老师和各队进行单独辅导。

动机:初次参赛毫无基础?一人学习缺乏动力?不知赛况慢人一步?快加入数模培训营吧!这里凝聚数以百计的学子同你一起奋战,共同拼搏;还有交大历届优秀选手帮你指导剖析。无论是大佬还是萌新,无论是学习知识还是找人交流,总有一款适合你。

04导师介绍

高晓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研究方向为数据工程和网络优化,在计算机领域国际知名期刊/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8次荣获国际会议最优论文奖,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科委“浦江人才”、上海市教委“晨光计划”、杨元庆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等资助和荣誉。获国家级、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自2012年起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累计指导学生1700余队。2018年在国赛中获本科组唯一的最高奖项“高教社杯”(概率0.0026%),2020年获本科组三大奖项之一“知网研学奖”(概率0.0024%),实现了上海交大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在美赛中累计获得17项特等奖,包括6项INFORMS冠名奖、1项SIAM冠名奖、1项Ben Fusaro冠名奖、1项Leonhard Euler特别奖,并荣获2021年度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奖学金(COMAP Scholarship Award),高晓沨老师也在2017年荣获美赛组委会颁发的“Doug Faires终身成就与特别贡献奖”(教练)。

05组队方法

参加比赛需要三人组队(专业不限),分别负责建模、编程以及论文写作。负责建模的队员需要熟悉各种模型、文献调研、数学推导;负责编程的队员需要熟悉各种软件(Matlab、Python等)、可视化方法;负责论文写作的队员需要熟悉Latex,了解基本科技论文写作原则。所以在你的参赛队伍里,最好有负责这三部分的得力好手。

建模比赛也是一个讲究团队精神的比赛,各队员在完成自己的工作时候还应积极交流。最好的参赛小组是由三名配合默契的优秀队员组成。在寻找队友的时候,找到平时熟知、合作默契的小伙伴也非常重要。

那么,如何选择你的队友呢?

自行组队:建议学生自行联系身边的同学作为在比赛中并肩作战的小伙伴,一起报名。如果暂时找不到合适的队友,在报名时我们也支持单人或双人报名,网站会提供组队推荐功能。

报名匹配:通过以上方式学生如果仍无法组队,培训营会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为其匹配合适的队友。

06培训营报名

培训营将根据学生不同基础水平筛选更适合的培训内容和形式,以最大限度的“因材施教”。培训营将依据同学们在报名网站填写的资料设计课程、训练,因此请大家认真填写报名资料,报名后可以加入本年度参赛QQ群。(后续主要通过QQ群发布通知和开展培训)。

1.报名网站

登录http://anl.sjtu.edu.cn/mcm/(JAccount认证登录)报名。具体操作请登录网站后阅读“报名指南”。

2.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2月10日(北京时间)

3. “美赛”比赛时间:2023年2月17日早上6点——2023年2月21日早上9点(北京时间)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2月17日早上4点(北京时间)

报名网站http://anl.sjtu.edu.cn/mcm/(JAccount认证登录)报名具体操作请登录网站后阅读“报名指南”。

07联系方式

如果有任何关于比赛报名和培训的问题,请联系以下同学:

焦旸 微信:Inuyasha_2022_

秦胜乾 微信:qinshengqi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