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片联合办学

上海市西南片联合办学研究生协作组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05    点击量:

2023122日,上海市西南片联合办学研究生协作组工作会议在交大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协作组成员高校研究生院领导及来自培养、学位和学科建设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兵主持。

交大医学院研究生院董艳常务副院长致欢迎辞。董院长指出,上海市西南片联合办学机制,为成员十几所高校构建了交流、交叉、交融的平台,“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面对知识生产方式变革,大学的教育者,需要突破学科、学院和学校的限制,加强交流、推进交叉,特别是研究生教育,更需要做学科交叉的探路者、先行者,完善科教融合育人机制,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刘玮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刘处长介绍了第一人民医院研究生培养情况,感谢上海市西南片联合办学办公室研究生协作组的信任,第一人民医院将全力支持和保障好会议的举行。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冯小革对老师们积极参加研讨会表达了谢意,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各高校能更好地进行交流。

会议特别邀请到上海软科高级研究员苗耘博士莅临授课。苗博士向与会老师详细讲解了“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评价指标体系”研制情况,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平台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使用70余项学科建设管理中密切关注的量化指标,强调通过客观数据反映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和标志性成果的占有和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于浩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院培养办单炯主任、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吴华锋副院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处何越磊副处长等分别向与会老师介绍了四校的研究生教育情况。

会议还邀请到岳阳医院李征宇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柴松医生莅临,向与会老师讲授了相关医学知识。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西南片联合办学办公室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支持和服务好成员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开放的研究生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