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莅临我校调研指导

发布日期:2021-04-13    点击量:

319日下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院校教学评估处处长盛敏等一行5人莅临我校,就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调研座谈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A307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出席并发表讲话,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教务处处长杨颉、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教务处副处长朱燕民参会。

副教务长吴静怡首先向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围绕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质量保障体系和教育教学改革,吴教务长重点介绍了学校对于本轮审核评估工作的总体思考。

评估中心范唯主任介绍了本轮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实施思路以及重大意义。同时,范主任也介绍了本轮审核评估的变化。第一:更加注重立德树人成效评价。第二:本轮审核评估提供多种“评估套餐”;实行线上线下评估“一体化”;入校评估专家人数、天数、环节均较上一轮精简。第三:更加突出评估结果的使用。她表示审核评估是一次综合性评估,也有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

评估中心院校教学评估处处长盛敏详细介绍了新一轮评估的具体实施环节,以及针对学校提出的关于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时间安排、评估流程、自评报告撰写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随后双方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包括对“通过工程认证的专业免于评估”政策的理解、评估平台数据的统计口径问题等。另外,评估专家陈以一也对我校的评估工作也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学校要与评估中心保持沟通联系、尽快适应信息化工作方式、写好自评报告。

最后,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在讲话中对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指导和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教育教学评估目的是为了找出学校存在的差距和未来工作改进的方向,做好评估工作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在评估中心的指导下把审核评估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