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上海交大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院系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1-04-10    点击量:

4月8日下午,我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院系动员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B楼418会议室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教务长吴静怡、教务处处长杨颉、教务处副处长朱燕民,以及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本科教务工作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朱燕民主持。

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就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动员讲话。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本次审核评估是一次“全体战”,涉及面更广、关注点更深,需要各相关部处和学院都行动起来,全员参与、全线协作、全面落实;二、本次审核评估是一次“攻坚战”,既是教育部对学校的一次全面考察,也是学校对于自身教育教学体系、模式、方式的一次自查自纠,需要各学院攻坚克难,完成一次教育教学的全面蜕变;三、本次审核评估是一次“持久战”,审核评估的主要目的是要帮助学校更加深入、更加持久地开展质量文化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丁校长表示全校要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育人为本的战略,不懈奋斗,不断提升学生的教学体验和教育增值,将一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让学生不出国门就能享受世界一流的教育。

副教务长吴静怡介绍了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她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立德树人导向更加鲜明,特别关注质量保障模式的转变,强调质量理念和质量文化,强化评估结果的使用。本次审核评估会检查每个专业的质量保障体系和学科建设情况,希望各学院把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做好、总结好,关注学生的成才成长,给学生带来更多的教育增值。

教务处处长杨颉就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作院系工作部署报告。他介绍了学校审核评估推进方案,对本次审核评估院系重点工作节点和任务做出部署和要求,指出本轮审核评估特别强调三全育人,特别关注校院两级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着重看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状况、人才培养质量。杨颉处长希望各学院对照上一轮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梳理工作,完成院系整改报告和院系自评报告,总结凝练院系在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保障方面独特、有效的做法,要能突出专业特色的成果,展现学院人才培养的风采。

我校将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