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新增23门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日期:2021-12-08    点击量: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沪教委高[2021]66号)。上海交通大学23门课程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优质在线课程1门,线下课程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2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4门,社会实践课程1门,示范性全英语课程2门。



详细清单如下:

序号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1

优质在线课程

法语及英语词汇中的文化

曹慧

2

线下课程

分子、细胞与组织

杨洁

3

线下课程

药剂学

魏晓慧

4

线下课程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邰能灵

5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VLSI数字通信原理与设计

贺光辉

6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生物工程综合实验

蒋群

7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公司金融学

唐宗明

8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血液系统(临床)

赵维莅

9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中国现代诗歌导读

汪云霞

10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风景园林简史

于冰沁

11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操作系统

刘功申、薛质

12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环境健康科学

袁涛

13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社区护理学

张莹

14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思想道德与法治

施索华

15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环境毒理学

李银生

16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工程与社会

陈江平

17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大型海洋平台结构与动力响应仿真平台

李欣

18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骨髓细胞学检验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

王学锋

19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健康中国融合新闻报道虚拟仿真实验

李本乾

20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锂电池固体电解质的制备与评价

段华南

21

示范性全英语课程

工程概率方法(Probabilistic Methods in   Engineering

Horst Hohberger

22

示范性全英语课程

智能物联网(Intelligent Internet of Things

田晓华

23

社会实践课程

工程实践

冷春涛

 

201910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必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必须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


统筹规划、制定金课建设标准,规划学院课程建设路径


上海交通大学由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协同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标准(“金课标准”)。同时,各学院制定完整的一流课程建设规划。形成了我校从公共基础课、通识课、专业课到校级一流课程、市级一流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路径。目前已经认定国家级一流课程55门、上海市一流课程52门、校级一流课程136门。


两性一度、模式创新、打造高质量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组织课程建设培训,2013年以来完成256门的精品在线课程立项,并陆续在中国大学慕课、好大学在线、智慧树等“慕课”(MOOC:大规模在线课程)平台发布。同时,学校积极组织老师开展基于“慕课”、“私播课”(SPOC:小规模私有化在线课程)等多种形式在线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据统计,校内在线课程上线达到11678门次,积极探索融合式教学模式。


五育并举、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提升课堂的“温度”


上海交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导教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切实提高课程育人的能力,切实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