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落实立德树人,聚焦课程育人—-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4-10    点击量:


落实立德树人,聚焦课程育人

——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且“不停研”,教务处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契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工作。2020年4月8日下午,本学期第一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相关学院高度重视本次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物理与天文学院党政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设计学院党政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教务处主管领导,以及物理与天文学院、设计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等多个院系的教师、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等130余人。研讨会由物理与天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列文和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共同主持。

教务处陈峰副处长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现状和方向,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育的方法,提出“课程思政并不是思政课程”,而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育人落实到课程教学过程中

    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助理刘世勇老师代表物理学院分享了物理学科开展课程思政的一些思索,从什么是物理学、物理学科实施课程思政的6个优势,以及对于不同年级的学生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做了详细的介绍。冯仕猛老师以基础物理教学中文化传承为题,探索高校应该如何培养人才,作为长期坚守在一线的教师,他认为培养人才首先应该“育心”、“育人”、“提气”,进而“专业传授”。

设计学院的胡洁老师、车生泉老师、王云老师、汤晓敏老师分别从各自课程设计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感悟。

胡洁老师积极探索创新型设计类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课程思政改革实践,他在课程中注重科学与艺术的交叉融合,积极探索新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通过创新思维育人、美学育人、创新实践育人,培养学生科学与艺术的交叉融合意识、审美素养与美学设计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创新设计能力与文化艺术素养。

车生泉老师通过用事实说话,讲好中国园林植物配置的故事,生态文明主义、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会贯通到教学实践的各个环节,通过实地调研等实践活动带领学生深度参与国家战略和学校文化建设。

王云老师从纵向的中国园林历史演变、横向的中西园林发展比较的双重视角,将专业史教学和思政教育、价值引领相结合,帮助同学认识风景园林的本质和专业特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环境观、专业史观,提升学生对国家的认同感。

汤晓敏老师积极探索以美育德在新时代景观艺术教学改革中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园林景观审美能力,让学生系统地掌握古今中外景观创作的艺术理论和景观艺术的创作手法,将德育、智育、美育相融合,形成育人合力,陶冶学生情操,养成宽广的全球化视野和追求卓越的品格,提升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研讨会是实现课程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之一教务处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推进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更新,帮助各学院专业教师更好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启发教师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课程思政的氛围切实有效的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