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将立德树人落实到课程建设全过程:2020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8-06    点击量:


将立德树人落实到课程建设全过程:2020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分论坛顺利举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通知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8月3日上午,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分论坛通过在线会议形式顺利举行,吸引了全市乃至全国各大高校教师积极参与。此次论坛系上海市教委统一部署,作为展现上海高校多年来课程思政的好成果、好做法、好经验、好示范的研讨平台,特别是这一年来课程思政领航高校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

 

  •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教务处副处长陈峰向与会教师介绍本次论坛的背景及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上海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了构建“学校-学院-教师”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在学校层面,坚持党委领导、总体规划的工作格局,推出一批课程思政改革优秀示范课程和优秀教师,形成示范效应;在学院层面,以3个领航学院和5个试点学院为抓手,全面推进所有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在教师层面,努力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主题,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刘西拉、机械动力与工程学院长聘教授郭为忠、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张霞、设计学院副教授汤晓敏分别在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

  • 刘西拉: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刘西拉教授以“基层——净化心灵的地方”为题向与会教师分享了他们那一代人下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的点滴,指出:“教师是一个奉献自己的伟大职业”,激励广大教师要践行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信条

 

  • 郭为忠:思政点、知识点、能力点“三点合一”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长聘教授郭为忠分享了新工科课程《设计与制造II》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践。他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工学类专业课程和理学类专业课程的具体要求,详细介绍了《设计与制造II》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的设计思路和方案。他指出:“课程思政教育是内涵建设,重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重在潜移默化、恒久感召,重在价值引领、人格养成,需要渗透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依靠教师言行的全方位示范引领。”

 

 

  • 张霞:以竞赛促爱国、爱校、爱生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张霞分享了专业实验类课程《微生物学实验》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的具体过程,她注重在实验过程中进行思政元素的挖掘。该课程内容分成四个模块:基础技术模块注重培养学生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合作能力;培养观察模块和检测鉴定模块设立探究兴趣小组,激发专业热情、责任感、使命感;分子遗传模块引入一线科研内容,讲解示范,增强学生的专业热情和自豪感。张霞老师在课堂中引入竞赛机制,通过显微摄影、微生物画等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专业热情,培养学生爱国、爱校、爱生活的情感。

     

     

  • 汤晓敏:德智美相融合,真善美相统一

           设计学院汤晓敏副教授分享了《景观艺术学》课程中“以美育德”的教学实践。《景观艺术学》课程“以美育德”教学模式按照美、净、悟、情、行、德六个阶段进行,通过慕课视角下的教学内容重构、创设轻松愉快的教学情境、循序渐进的诱导学生进入知识体系以及主题化、情景化的教学方式,将德育、智育、美育相融合,真善美相统一,形成育人合力,陶冶学生情操,激发学生崇高的道德情感,厚植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本次研讨会中,我校选取的典型课程包括了理、工、文不同学科,涵盖了理论与实验不同类型。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通知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宽厚基础、人文情怀和全球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