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研究办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暨2020年度市级重点课程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8    点击量:

关于做好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暨2020年度市级重点课程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2020】26号

各学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形成具有交大特色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学校经研究,启动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和2020年度市级重点课程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

1、申报范围

(1)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堂设计,增强课堂互动,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性,焕发课堂生机活力,发挥好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2)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 20%—50% 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3)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 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4)示范性全英语一流课程。主要指结合学校全英语专业规划,以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人文素养、跨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能力为培养目标,以国际同类一流专业核心课程为参照,选用经审查合格的国外优秀原版教材作为主要教材,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先进,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外语水平高,形成示范辐射作用。

2、申报要求

(1)推荐课程为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需符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要求,并在2020年6月前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课程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注重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鼓励由高水平教授参与建设、教学内容前沿、教学方法灵活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和评教好的课程参与申报。

(2)推荐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鼓励高水平人才、学科带头人、学术领军人物担任课程负责人。

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

对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3)同一门课程只能申报一个类别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含校级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前期已推荐申报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课程以及已申报2020年校内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课程不参与此次申报工作。

3、材料要求

(1)请各学院(系)高度重视,以各学院(系)为单位组织推荐工作,将一流本科课程融入学院(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整体方案,以新理念引领本科课程建设,完善课程建设体系。

请各学院(系)参照教育部的“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中的推荐条件(附件1),认真梳理各专业课程,分析现状、规划目标、提出举措,遴选出对本专业建成一流专业有重要作用的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纳入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规划(规划类课程);并参照附件1推荐条件,

各学院(系)填写 “各学院(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2020—2024年)”(附件2)以及“各学院(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荐汇总表”(附件3),做好学院2020-2024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提出目标明确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与措施。

(2)对于参照附件1推荐条件已经达到优秀水平的课程,学院可推荐其参与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推荐课程填写“上海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4,并准备相关附件材料)。

4.评审及其他

(1)学校将在学院(系)推荐的基础上,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将认定为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2)认定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须持续建设五年,学校对认定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和支持,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等进行跟踪监测,建设期内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予以撤销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称号。

二、市级重点课程申报工作

1、申报范围

市级重点课程建设覆盖各种类型课程,包括优质在线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示范性全英语课程。

2、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须为学校开设的本科课程,且已被列入校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已入选国家级和市级称号的课程原则上不再列入本次申报范围。

(2)申报课程应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鼓励由高水平教授参与建设,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符合科学性、先进性的现代教育思想。应注重教学理念转变和教学方法创新,具有鲜明特色,教学效果显著,学生评教良好。

3、材料要求

(1)学校将从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中择优推荐参加2020年度市级重点课程评选。推荐课程须填写“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项目申报书”(附件5)和“2020年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6)

(2)学院可推荐已经在建的校级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直接参与2020年度市级重点课程申报工作,申报课程须填写“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项目申报书”(附件5)和“2020年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6)。

(3)学校将在学院(系)推荐的基础上,统一组织专家进行市级重点课程评审。

三、申报材料报送

1.报送材料包括:附件2、附件3、附件4、附件5、附件6。

2、报送时间:请各学院系于6月28日上午12点前将以上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新行政B楼321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J931011@sjtu.edu.cn

联系人:邱雅 电话 34206415转25

教务处

2020年6月18日

相关附件:

附件1、附件1:“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docx

附件2、附件2:各学院(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表.docx

附件3、附件3:各学院(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4、附件4:上海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0年).docx

附件5、附件5: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申报书.docx

附件6、附件6:2020年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