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2021年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5    点击量:

关于2021年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通知

教务处2021 [035]


各学院(系)、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根据《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沪教委高〔202030 号)的要求,现将2021年度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布置如下

一、申报范围

本次申报分六类进行:“优质在线课程、线下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示范性全英语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等六种类型。

优先支持经过市级重点课程建设且验收优秀的课程申报一流课程。“十三五”以来已获得国家级和市级称号的课程、已入围推荐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候选名单的课程,原则上不列入申报范围。

各教学单位申报课程应符合我校的一流课程建设规划,统筹考虑申报课程的覆盖类型。

具体要求如下:

1、优质在线课程: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打造中国慕课品牌。构建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类别更加全面的精品慕课体系。需在线运行两个周期以上。

2、线下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社会实践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4、示范性全英文课程: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的建设内容包括师资的培训与培养、聘请国外教师、专家来华讲学、优秀全英语教学课件的制作、全英语教学经验研讨等。同时,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共享相关教学资源,以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5、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 20-50% 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教育部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6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体系。

二、推荐要求

(一)线上、线下、混合、全英文、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1实行院系推荐申报,根据上海一流课程申报范围的要求。

2、申报材料截止时间:2021108日(周五)

3、申报书电子版、及申报材料学院汇总表 Email jbyu@sjtu.edu.cn

4纸质《申报材料学院汇总表》(签字、盖章),报送至新行政B321


联系人:

余建波  电话 34206415-27 手机 65207


(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单独发通知)


教务处

2021年915


附件1: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优质在线课程)申报书 
附件2: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示范性全英语课程)申报书 
附件3: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课程)申报书 
附件4: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学院汇总表 
附件5:上海市重点课程验收清单.xlsx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