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案例分享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29    点击量:

各高校:

        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促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中国高校自2013年以来持续建设,目前上线课程已达4.65万门。为进一步在线课程在课堂教学中的深度应用,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融合式教学的课堂教学改革,上海交通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推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案例分享会”,两校将推进优秀混合式教学案例负责人进行线上分享。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式的方式举行,两校教师可以到两校的现场参加与互动,其他高校教师或混合式教学爱好者可以在线观看并参加互动。

        会议报名:https://wj.sjtu.edu.cn/q/fvT4aihe

        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华东师范大学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协办: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树网

        时间:202216日 下午1:30-4:30

        地点: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陈瑞球楼 504

        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429

        线上直播地址:将通过邮件告诉大家

        联系人:

上海交通大学 余建波 jbyu@sjtu.edu.cn 021-34206415-27

华东师范大学 吴娉娉 ppwu@admin.ecnu.edu.cn 021-54344781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1229


分享案例简介

案例一 蒋丹:创新教学,建设混合式一流课程


内容简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意义,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设计和规划以及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实践。

        蒋丹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图学学会理事长。主持的课程“设计与制造I”获国家首批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工程图学”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曾获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部属高校正高组上海赛区一等奖,全国赛二等奖,上海市“育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案例二 张霞 生物学实验混合式教学实践


内容简介:利用互动网站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过课前自学自测、课堂动脑动手、课后深度升华的教学设计,探索生命科学实验类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的效果。连续多年的教学实践中, “混”后学的深度和广度大大提升。

     张霞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研究员;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级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兼微生物学实验室主管。本专业“微生物学实验”、“普通生物学实验”课程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生命科学导论”、“生命科学实验探索”、“微生物的世界”主讲教师。主持国家级、市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等。



 案例三:于冰沁 文心匠意,体用并举——风景园林历史教学的游戏化途径与真实性评价体系


摘要:为了解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参与度不足、兴趣丧失等亟待解决的教学痛点问题,引入混合式与虚拟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创建“我的园林世界”,实现知识交互、情景认知与感知搭建。将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互动参与化、游戏趣味化和沉浸体验化的转译,以唤醒学生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潜能,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实现师生角色的转换,在游戏中寻找风景园林历史教育的新途径。


  于冰沁,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教学能手与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教学类奖励近30项。

     

案例四:姜晓东 混合式教学与课程思政的互融互促:动物学课程中华诗词教学的尝试


摘要:中华诗词揽天地之精华,纳万物之灵气,是中国五千年文明中的珍宝。诗人笔下的鸟兽虫鱼无不焕发出绮丽夺目的光芒。动物学课程以教学内容为纽带,挖掘中华诗词中的动物学知识点,通过建立“动物诗词解读 WIKI”“动物诗词题目 WIKI”“动物诗词攻擂”“动物诗词大会”等多种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活动,加深学生对动物学知识和原理的学习,孕育学生的文化修养和美学素养、增强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实现学业水平、艺术素养、思想品德的协同发展。

姜晓东,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获海洋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生动物的教学与研究。主讲水生生物学、动物学、海洋与生命等多门课程,主持包括首批国家一流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在内的多项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特等奖等教学荣誉。


案例五:楚清脆  “三环+三享”混合式教学设计与案例分享——以分析化学与分析技术实验II为例


摘要:为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激发兴趣,提升参与度,基于大夏学堂在线课程平台,以学生为中心,多元协同,通过任务式驱动——课前小组分享预习成果、课中翻转乐享知识重构与实践、课后互评拓展创享新知,开展“三环+三享”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将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相结合,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在环环相扣的学习活动中,适时融入思政教育,达成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

楚清脆,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教授,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分析化学与分析技术实验II》课程负责人,2021年度上海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食品营养与分析》课程负责人。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申万宏源奖教金、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一等奖等。



案例六:张薇 现代信息技术融合下的多元学习活动设计在混合式课程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


摘要:《钢琴即兴伴奏》是音乐专业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必修课程。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基于校内SPOC教学平台开展了课前、课中、课后三位一体、线上线下多元教学活动相融合,个人学习与小组学习相互渗透的高校音乐专业教学新模式。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多媒体技术、智慧教学方案并结合虚拟仿真实验等,以多样性的学习活动设计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形成课前、课中、课后的闭环。在教学中不断挖掘“以美育人”的元素,润物无声地实现音乐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

张薇,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联盟钢琴委员会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钢琴学术委员会委员。2013年入选“长江钢琴——中国当代优秀钢琴家”。近年来编著出版高校音乐教材五部8本;参演国内外音乐会30余场,录制出版音像专辑5张,主持多项校级、市级教学改革项目,指导学生各类竞赛获奖80多人次。所授课程“钢琴即兴伴奏”获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持上海市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