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片联合办学

2023 年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研究生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三届“博极医源”研究生论坛、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二届医工 (理)交叉研究生论坛、第五届公济研究生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05    点击量:

2023 年 12 月 2 日,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研究生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三届“博极医源”研究生论坛、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二届医工(理)交叉研究生论坛、第五届公济研究生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教育处、学生创新工作室承办。

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冯小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郑俊克、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叶坚、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沈静共同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沈静代表承办方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对与会专家及研究生的到 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希望将本次论坛搭建为一个彰显学科交叉融合 特色、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良好平台。冯小革期待论坛在促进上海 市西南片高校间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各高校办学质量中发挥重要作 用。叶坚强调学科交叉和深度合作在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领域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郑俊克寄语广大 研究生要秉承初心、强化自身专业素养、做好科学研究、努力成为创 新型人才,“以科研之成果造福大众之健康”。

77EE

7A0B

813C

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还有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常务副院长董艳、副院长梅文瀚、副院长王颖,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副院长夏伟梁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附属胸科医院负责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刘玮教授主持开幕式。

C50E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设专家主旨报告、学生大会报告、学生分组报告、科研伦理热点讨论、壁报交流等环节。

论坛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童雪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副院长夏伟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王义平教授作专家主旨报告。

童雪梅教授以《The non-oxidative PPP in health and disease》为题,阐述了非氧化磷酸戊糖途径(非氧化 PPP)在调节脂肪肝和肿瘤疾病进展、平衡糖脂代谢及通过代谢和表观遗传修饰控制 Treg 细胞功能中的重要作用,为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诊疗提供新的思考。

                

CEAC


夏伟梁教授以《医理工交叉研究的一点体会》为题,为大家分享了三个医理工交叉实践并服务于临床研究及诊疗的成功案例,并指出医学的创新发展迫切需要“医理工”交叉融合、联合攻关。

                

10267

王义平教授报告的题目为《Mitochondrial metabolite sensing and signaling regulate cancer development》,介绍了线粒体如何感知代谢状态进而调控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线粒体代谢在肿瘤进展中的重要作用及相应干预靶点,为理解线粒体调控肿瘤发展的生物学机制提供新角度。

                

E1A8


随后,论坛邀请三名优秀在校博士生——杨紫瑜、贺婕、吴玥博士作大会报告。

来自附属仁济医院的杨紫瑜博士以《Host sorbitol and bacterial sorbitol utilization promote Clostridioides difficile infection in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为题,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在揭示饮食来源的山梨醇促进炎症性肠病患者肠道艰难梭菌定植方面的研究成果,为临床上炎症性肠病患者的饮食管理提供新的见解。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贺婕博士以《一种蛋白质和 RNA 共检测方法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为主题,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在蛋白质和 RNA 共检测平台构建中的原创性研究,助力于癌症早诊断、早治疗。最后,来自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的吴玥博士以《In Vitro Diagnosis of Immune Age》为题,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在“免疫年龄诊断试剂盒”的研发及临床转化中的突破性进展,为准确、量化地评估机体免疫能力及临床诊疗提供新方法,也为基础研究成果实现临床转化提供新思路。

F26E


在热点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成果转化那些事”和“医学生在公共场合急救与法律问题”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成果转化那些事”热点讨论中,同学们就“成果转化”的概念、流程、实现标准及路径展开进行了探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临床医学中心赵慧主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科研处王希晨老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点评,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开展研究、重视成果转化,现场反响热烈。在“医学生在公共场合急救与法律问题”热点主题讨论中,华东政法大学公共卫生治理研究中心苏玉菊教授、上海市红十字会医疗救援队队长林健主任结合真实案例、自身经历,就公共场合急救中的“救不救”、 “扶不扶”等问题以及背后涉及的法律问题及常识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A213

在学生分组报告和壁报交流环节,组委会从 300 余份来稿中,遴选 48 份优秀稿件作者作口头报告,50 份稿件作者作壁报交流。同学们精心梳理准备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论坛上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和壁报展示,专家一一点评、互动。在热点讨论环节,师生们围绕科研、法律、伦理热点进行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吸引现场参会研究生 600 余人。

                

在闭幕式及颁奖环节,与会领导冯小革、董艳、梅文瀚、王颖、刘玮及评审专家顾琴龙、方超、徐蕾等共同为获奖者颁奖。董艳在总结致辞中强调了跨学科交叉融合对推动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充分肯定本次论坛为研究生搭建起了医工(理)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有力促进学术成果分享和学术合作,激发学术创新,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2023 年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研究生论

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三届“博极医源”研究生论坛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二届医工()交叉研究生论坛

第五届公济研究生论坛获奖名单

“博极医源“研究生论坛

学术报告特等奖

杨紫瑜 仁济医院

学术报告一等奖

马燕如 仁济医院

刘婷婷 仁济医院

学术报告二等奖

郑小翠 新华医院

况俊良 第六人民医院

滕骥远 儿童医学中心

周红 基础医学院

学术报告三等奖 

骆智渊 第六人民医院

周闽 第九人民医院

代伟倩 新华医院 

喻康 第九人民医院 

孙思远 第九人民医院

王馨悦 仁济医院

学术报告优胜奖

孔令驰 第六人民医院

姚立中 瑞金医院 

赵宸 第九人民医院

陈博 儿童医学中心

张月蔓 仁济医院

肖会祥 仁济医院

学术壁报一等奖

余俊贤 瑞金医院

卢安心 新华医院

学术壁报二等奖 

颜轶麟 第一人民医院

邓青松 第六人民医院

王一宁 仁济医院

孙涵 基础医学院

学术壁报三等奖 

骆春雨 第六人民医院

牛鑫宇 第六人民医院

孔得旭 仁济医院

仇嘉昕 第九人民医院

王炳然 仁济医院

顾璇 基础医学院

学术壁报优胜奖

潘汉博 胸科医院

孙颖 第九人民医院

陈宥里 仁济医院

虞博威 第九人民医院

赵志杰 第九人民医院

王海娃 儿童医学中心

张琳梦 仁济医院

张家胜 儿童医学中心

“医工(理)交叉“研究生论坛

学术报告特等奖

贺婕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术报告一等奖

刘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杨冰雪 药学院

学术报告二等奖

邓子恒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顾浩 第九人民医院

刘畅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李敏雄 第九人民医院

学术报告三等奖

冯文龙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谢安然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章荣俊 仁济医院

邱明龙 瑞金医院

崔娅 第九人民医院 

徐彤彤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术报告优胜奖

王子晨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高慧芹 第九人民医院

顾朝宇 仁济医院

段诣 仁济医院

葛健超 第九人民医院

李锦阳 公共卫生学院

学术壁报一等奖

孔柯瑜 第九人民医院

刘中 第一人民医院

学术壁报二等奖

李锦阳 公共卫生学院

范星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张熠辉 药学院

胡创 第九人民医院

学术壁报三等奖

于伟 药学院

朱慧敏 第九人民医院 

黄倩文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徐佳妮 第九人民医院

韩宇涵 仁济医院 

王琪 儿童医学中心

学术壁报优胜奖 

王硕 第六人民医院

沈力 公共卫生学院

马宜有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薛俊彪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

赵宸 第九人民医院

高慧芹 第九人民医院

屈涵 药学院

刘贝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公济转化”研究生论坛

学术报告特等奖

吴玥 第一人民医院

学术报告一等奖

黄孝雯 仁济医院

学术报告二等奖

吴轶栋 第一人民医院 

张海扬 第九人民医院

学术报告三等奖

翟述昱 瑞金医院

陶智杭 仁济医院

沈良华 第一人民医院

学术报告优胜奖

林龙帅 第一人民医院

崔永志 第六人民医院

王一唯 瑞金医院

学术壁报一等奖

王睿 仁济医院

学术壁报二等奖 

张天虎 第一人民医院

张原 第一人民医院

学术壁报三等奖 

李政锐 第九人民医院

陈伟伟 第一人民医院

陈大红 第一人民医院

学术壁报优胜奖

刘华振 上海大学 

李善宝 第一人民医院

何恩俊 第一人民医院

李雯婕 儿童医学中心